片名︰阿凡達
原名︰Avatar
片種︰SF
上映時間︰2009.12.19
評分︰



這部由《鐵達尼號》的大導演James Cameron花了14年時間、3億多美元才拍成這電影!如果不看的話除了對不起他之外,還對不起自己!!可惜的是澳門沒有3D版…真想去香港看啊!片長2小時40分的《阿凡達》半點冷場的地方都沒有,全片都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方。另外,片中的自創外星語也令我很感興趣。聽說是讓語言學博士用了4年時間創作的一套語言,所以本片在誠意上真的可以拿滿分啊!

賣點的特效無可挑剔,雖然劇情是很簡單,就是有點像RPG的「身為人類的主角率領異星人對抗掠奪資源、破壞自然的人類」,但我們都知道James Cameron很擅長說故事,絕對證明了導演功力經過這麼多年亦完全沒退色。而他精彩的敘述方式這次也令這平凡的劇情目不暇給,事實上吸引人們到戲院看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都相信James Cameron就是有本事把故事拍的不一樣。

另一個讓電影好看的原因就是3D。現下3D電影雖然屢見不鮮,我之前看過的有《雷霆戰狗》、《絕命終結站4》等等,效果都並不如我想像的好。但是,Avatar的明顯就如同宣傳上所說的,是嶄新的技術!本作的3D亦不注重在有東西一直飛出來嚇人之類的膚淺的東西,反而令畫面的景物能讓人感受到明顯的遠近,例如剛開始的太空艙、叢林中的樹葉和漂浮的種子,這些細微的處理讓人覺得畫面的景物很貼近自己,令這陌生的Pandora更具真實性。看完這部電影,就如同在那個星球經歷了一場奇妙的冒險。這是本作令人著迷的原因。

除了電影本身之外,本作的幕後花絮亦非常值得一看。在了解本作的拍攝技巧之後,真令我不得不佩服現在電影科技的先進!而聽說這科技是導演James Cameron領軍研發的,他採用了軟件去捕捉演員的表情和動作,藉此來控制動畫人物的表情動作,真是嘆為觀止!Avatar本身是解作化身、替身。早在Web 2.0的部落格也很風行玩Avatar造型娃娃,或是大頭頭像。這部片子裡面的角色Avatar是指人類在Pandora星球上無法不戴氧氣面罩而生存,所以透過人類基因與Navi基因所混合創造可以在Pandora星球上生存的新物種:Avatar!而這個Avatar是透過人的腦波結合後去控制它的,所以就是人類在Pandora星球上活動的替身。透過幕後花絮延伸來看這個電影,我發現它們巧合的地方,正是這部片子的拍攝手法也是透過類似Avatar這樣的概念來拍攝的,由演員來操縱電腦動畫中的Avatar人物!!當我們想像與讚嘆未來人類將有這樣的技術與科技可以登陸Pandora這樣的星球並創造出Avatar物種之時,同時也在讚嘆當今電影工業的發展!
 
作為一個女生,我對劇中的愛情線當然也很注重。男女主角就像現代科幻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由陌生到微笑、由互相凝望到擁抱…… 這一切令人單是看著他們已感到滿溢心頭的幸福!但一開始便種族對立的他們,想也知道他們之間愛情路亦不易走。到了最後,男主為了女主跟人類開戰、決定成為異星人,令我覺得愛情真是偉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