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魔境夢遊
原名︰Alice in Wonderland
片種︰魔幻
上映時間︰2010.03.04
評分︰


大家都在小時候讀過《愛麗絲夢遊仙境》這部兒童故事吧?本作雖說是改篇自此兒童故事,不過本作的時間點是Alice回到現實世界十年後。已長得婷婷玉立的Alice再次因為兔子的引導,去到那個樹洞中的魔境。這次的改篇效果不俗,不會太過雜亂而流於表面。本作演員陣容很強大,雖然飾演Alice的Mia Wasikowska貌似是個新人,我不大認識她,不過Mad Hatter的Johnny Depp跟White Queen的Anna Hathaway可說是有名巨星。而且不少小時間在繪本上讀到的角色都會登場,令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時光,不禁會心微笑。

基本上仍然帶著濃濃的Tim Burton的味道,題材也是他擅長的,他特色的華麗中帶詭異的場景以及人物設計在片中是一覽無遺。基本上對於Tim Burton,觀眾的喜好都十分極端的。雖然貌似有人對本作的評價不是很好,不過我看完之後並沒失望,反而還挺滿意的。不管別人是怎麼想的,我自己是很喜歡這部電影的。Tim Burton在當年的《Chocolate Factory》也證明了他的黑色成人童話能夠跟兒童讀物做完美的結合,但可惜的是本片的出品公司是迪士尼,跟迪士尼其他的作品比,本片或許是黑了一點,但整體來看仍然是非常的兒童,劇情也很兒童取向,簡單來說就是很公式化、很老梗。迪士尼是大公司沒錯,可是不改變一下方針、一直固步不前的話,被淘汰可是遲早的事。

說回Tim Burton,雖然他在《Batman》系列中展示了自己在動作場面的控場能力,可是顯然在較浩大的戰爭場面,他的處理實在令人失望。本作末尾那場應該很震撼的兩軍大戰,Tim Burton卻沒拍出該有的氣勢,收尾也相當草率,雖然戰後有令人眼前一亮的Johnny Depp的舞蹈,仍然改變不了Tim Burton失職的事實。這場大戰作為重點高潮戲來說是很令人失望,是本作最大的缺點。

本作的化妝效果可是一大特色,每個角色都有其特出的地方,因此甚至是配角們都十分印象深刻。Mad Hatter的大小眼配上艷麗詭異的異服打扮、每次出場都帶著有趣的鬥嘴的Fat Twins、大頭的Red Queen和濃眉大眼的White Queen,令這次奇幻旅行更加有活力、更生動。電影裡,我覺得演的最棒的就是飾演瘋帽客的強尼戴普。電影中Mad Hatter經常會陷入歇斯底里的情緒中,喃喃自語、發出瘋顛的笑聲,這些演出讓我一整個開心到不行!這種角色果然就是要強尼戴普來演啊!Anna Hathaway的戲份雖不多,但頗為出彩的,她那做作的優雅為本作帶來了不少喜感,感覺她很腹黑…不單用計謀逼Alice上戰場、自己坐享其成,雖然口口聲聲說不殺人,卻把Red Queen和Dark Knight生不如死…依我看來全片最黑的就是她。另外,演Red Queen的Helena Bonham Carter…我一直覺得她很面熟,卻又想不起她是誰,結果在我昨天重看《哈利波特︰鳳凰社》時,發現原來就是她演Bellatrix Lestrange!也就是殺了天狼星的那個女人…她真的跟Johnny Depp一樣很適合演那種瘋瘋癲癲的角色呢。

電影中最打動我的是片中Alice與Mad Hatter的一段對話:「It is impossible.」「Only if you believe it is.」……相信自己,是邁向成功的一大因素,並不是說相信自己就一定能成功,但若是連你都不相信自己能成功,你就真得不可能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