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名︰浮華世家
原名︰華麗なる一族
首播日期︰2007.01.14
評分︰


這 是一部以1970年代的金融重組為背景,講述財閥家族中,父子之間的糾紛,野心和愛恨情仇等等人性衝突的日劇。兒子為了製造聞名世界的鋼鐵公司而奮不顧 身,父親為了在金融重組的浪潮中力求自保,敘述著這對父子之間及整個萬俵家族的血淚交織,愛恨情仇的悲壯故事。萬俵家的主人也是阪神銀行的董事長,大介, 在日本政府即將展開金融重組之前拚命的阻止被排名靠前的銀行兼併,為此在日本政界大耍手段。另一方面,阪神特殊製鐵專務的鐵平為了興建高爐需要一大筆融 資,然而大介因對鐵平的領導才能感到嫉妒而沒有給鐵平提供足夠的融資金額……

本劇的山崎豐子所寫的原著小說中,父親的大介是主角,而電視 劇中主角則換成了他的長子鐵平。本作的制作非常華麗,據說每集的制作費超過4400萬日幣,而且日本的平均收視率24%以上,。財閥鬥爭類的劇情在日劇中 非常少見,同類的題材都是港劇比較愛用。這類有著宏大場面的電視劇我一向很愛看,而且本作沒有港劇那麼累贅,所以日劇總讓人覺得很暢快。

本 作最中心點是血型檢驗報告,就是鐵平那錯誤的血型檢驗報告就決定了他崎嶇難行的一生和萬俵家眾人的命運。因為他爺爺生前對他母親所作的事和跟爺爺相同的血 型,鐵平的父親一直認為鐵平不是自己的親兒,到了鐵平死後的化驗結果才知道大介確實是鐵平的父親。故事的曲折真讓人意外,而大介最後的懺悔真令我感動流 淚,但同時亦感到遺憾、可惜。人的心胸總是那麼狹窄,一天到晚都在猜疑,多無謂啊!同時感嘆為什麼現在的社會到處都是爾虞我詐、不管做什麼都是靠關係,想 著想著就讓人覺得心酸。

雖然鐵平最後是死了……很多人或許會覺得奇怪,從一開始就有雄心大志,一直不屈不撓、相信自己能力可戰勝一切,誓 言一定要建造高爐,說不會辜負祖父和岳父的鐵平,竟然會因為承受不了父親的話而走上絕路,留下愛他的妻子、夥伴和還年幼的孩子,一反他給人很負責任的印 象。不少人說是作者亂寫或收視率的壓力,事實上這些貌似不合理的劇情其實在鐵平的遺書中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雖然劇裡感覺上,他對父親深惡痛覺,但我想不 管怎樣,他還是很渴望得到父愛的。他在工作上才會如此的努力,不單因為那是他的夢想,他同時也希望在他成功的時候能夠受到父親的肯定。人往往對於自己得不 到的東西就更想得到它。鐵平是個很重視親情的人,但獨缺了他父親的愛,從他「我從沒見你對我笑過」那句話中明確可以知道鐵平內心的創傷。而在鐵平的傷口上 灑鹽的是聽到自己一直敬愛的父親就同意鐵平的自嘲「很希望自己不生在萬俵家,就不會造成這一連串的問題」。父親把自己的存在看得一文不值,這令本來已經失 去一切的鐵平崩潰了。

以自殺來做結尾確實是個很不好的示範,但作者這個安排其實也算是種警惕,雖然自殺是了結了自己,但同時會為家人、朋 友們留下永遠無法抹去的遺憾!最後,彷彿很風光的大介或許才是最大的輸家,儘管使盡手段暫時保住了銀行,但他輸了家庭和兒子,縱橫人生數十載的他竟然看不 清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我真為他感到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