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福爾摩斯
原名︰Sherlock Holmes
片種︰推理、冒險
上映時間︰2009.12.26
評分︰

福爾摩斯和華生是推理界最有名的官配。華生一出場便幫福爾摩斯一個打算從後偷襲他的男人,之後兩人更是默契滿載,面對大BOSS的時候福爾摩斯亦救了華生,一人一次沒拖沒欠。回到兩人同居的公寓時,福爾摩斯因華生快要搬去跟女人住而發脾氣,以至他後來在餐館耍手段破壞華生和他女友瑪麗的感情。在之後的打鬥,華生掉了他為向瑪麗求婚而買的戒指,但同時福爾摩斯遇上危機!為了去救福爾摩斯,華生放棄尋找戒指,還捨命救了福爾摩斯。這代表在愛人和福爾摩斯之間,他選擇了福爾摩斯,嘛,福爾摩斯不竟是他老公啊!然後,華生說自己是心理失常了,呵呵,我不是醫生都知道啊…這是全世界腐女都知道的事,變基也是心理失常的一種嘛…不過放心,在腐女的世界,你們是正常的。

作為腐女,本片是YY不完的。所以我還是就此打住,作為一個正常人再評一下吧…不竟我腐女度不是很高,至少沒有愛到會去寫同人的程度……勉強還是可以抽身的。

基本上,受期待的懸疑感是有的,不過它作為一部推理作品而言,扯上黑魔法似乎是有點奸詐,因為黑魔法本身就帶有神秘感。有人說,就是因為一開始就給了 BOSS的身份,所以才需要扯上黑魔法來挽回失去的懸疑感。我則認為不盡然,因為單是知道兇手身份是沒此意義的,從來一部令人讚嘆的推理作品的重點就在於精彩的犯案手法和令人愕然的推理過程。對我個人來說,只要它作案手法、推理過程就完整,我才不管它兇手會不會只是個路人甲……而且《福爾摩斯》本來就比《名偵探柯南》等大眾化的推理作品級數高很多,根本不可以單從福爾摩斯發現的物證就推理出什麼東西來,因為福爾摩斯不單靠視覺來推理,他還有聽覺、知識,更有比狗還靈敏的嗅覺。因此,別妄想可以推理出什麼來比較好。事實上,本作沒什麼巧妙的犯罪手法可言,福爾摩斯的作案解說也不過才佔了三分鐘。而較為精彩的「假絞刑」,由於我在別的地方讀過完全相同的手法(不知是誰抄誰),所以對我來說是沒什麼好驚訝的。最令人在意的部份則是福爾摩斯死敵的莫里亞蒂教授偷走的那個「超科技」的「無線遙控裝置」,真令人懷疑是不是會拍續集。

由古至今,《福爾摩斯》一直受到改篇歡迎的作品,我之前也斷斷續續看過不少《福爾摩斯》真人改篇版,而這篇並不算得上是最好的一部。我沒看完小說版《福爾摩斯》,不知本作是不是其中一篇故事。但不管怎樣,改篇作都是一部安全的片子,由人物性格到世界觀都已經定好了,導演功力不需要很完美已經能拍出不錯的故事,外加《福爾摩斯》原著本身已有一大班FANS,想必票房亦不會差。由於《福爾摩斯》的小說太完美,難以拍出來超越它的東西,循規蹈矩的片沒什麼驚喜,不能讓人留下深刻記憶,是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