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言 04 絕妙邏輯(上)~兔吊木垓輔之戲言殺手~
作者︰西尾維新
類型︰輕小說
評分︰

「你其實是討厭玖渚友的吧?」 天才工程師玖渚友的昔日夥伴─兔吊木垓輔,被囚禁於神祕的研究機構──墮落三昧斜道卿壹郎研究所。「我」戲言跟班阿伊被小友拖去援救兔吊木,到現場見到的卻是令人戰慄的景象。 然而撇搿撤摘,蜰蜚蜴蝂這個「終結」不過是「開始」的預兆!

讀後感︰
這是西尾維新在《戲言系列》首次的中長篇呢,分成上下出版讓人連『事件篇』都看不了一定令不少讀者牙痕痕,幸好我是習慣把一個系列存到一個程度才開始看的人,等待實在太痛苦了,我現下還在為等待富堅義博的《HUNTER X HUNTER》而後悔痛苦著。咳咳,一不小心就題外話了呢…基本上,西尾維新的這本也看得我很爽。《絕妙邏輯(上)》的戲言成份和概念論似乎比之前少了(還是說是我習慣了?),整體上變得更容易理解了。繼第一集之後玖渚再次成為主線,這點令我龍顏大悅。早就想到玖渚一定不只是個天然呆了,不過一開始兔吊木對於玖渚的描寫還是很震撼,玖渚與卿壹郎博士嘴上角力的場面亦勁道十足,玖渚展現了當年她領導『集團』時所有的架勢,各方面來說討喜度絕對不低於男主角阿伊!
   地獄という地獄を地獄しろ。
   虐殺という虐殺を虐殺しろ。
   罪悪という罪悪を罪悪しろ。
   絶望という絶望を絶望させろ。
   混沌という混沌を混沌させろ、
   屈従という屈従を屈従させろ。
   遠慮はするな誰にはばかることもない。
   我々は美しい世界に誇れ。ここは死線の寝室だ、存分に乱れろ死線が許す――

一開始讀者就可以透過兔吊木所轉述的當年的『死線之蒼』的話語,知道『死線之蒼』君臨世界之癲的時候的模樣。這令我心靈舒暢到無以復加的台詞,同時令我忍不住大嘆,不愧是『死線之蒼』,不愧是行走逆鱗,真是徹徹底底的支配者姿態。本篇中的玖渚友並不是阿伊所認識的、讀者所了解的玖渚友,根本完完全全是另一個人。如果日文好的人其實應該去看日文原版,因為日文版中的文字表達是原原本本的西尾想表達的意思,日文中有很多暗藏的玄機,是不能完整地翻譯成中文的,其中玖渚變成『死線之蒼』時的那個SHOCK可不是看中文版能及的。

《絕妙邏輯(上)》令存在本身就是個謎的『集團』稍為浮上檯面,現下知道的除了小豹和小兔這些本身只知道化名的天才擁有的名號『凶獸』和『害惡細菌』之外,還知道了當年令世界陷入恐慌的『集團』是由黑化的玖渚友領軍。本來我以為這是因為玖渚友的能力最強大而成為領軍之帥,可是聽兔吊木垓輔的形容,玖渚友並不是只有能力上不簡單,『死線之藍』這名號似乎是另有深意,玖渚友毫無預警地變成『死線之藍』,作出一連串的行為亦是令人無比在意。

不只是本來在《斬首循環》時看起來最正常的玖渚友變得令人背脊生寒的恐怖,本作中所有人看起來都不大正常,或許深山裡面的研究所本身就很不正常,所以待在裡面的人也就染上不正常的氣息吧?不過主角配角越是古怪就越好,反正我個人的四周也沒幾個正常人,被不正常的人圍繞著我真是無比高興!呵呵~個人特別喜愛在本話出場次數特別多的小配角志人,真是個可愛的角色,而且阿伊與志人的鬥嘴和相聲真是看這《絕妙邏輯(上)》的一大樂趣,特別是尾段的『阿伊︰「我沖好澡等你喔。」志人︰「喔,那我工作處理完立刻就去,你先準備準備……」』,在我這腐女腦中真是引起了無限妄想,美少年阿伊果然在等著出櫃的機遇呢,志人這樣真是太不識趣了。咳咳,扯遠了…怎樣都好,本篇不過是鋪排而已,甚至還未進事件篇,一切都是言之過早。讓我們期待《絕妙邏輯 (
)》的發展吧!

另一方面,那個名為『零崎愛識』的入侵者看來不只是在開頭時草草提起的路人,可以輕易潛入關卡重重的研究所,這個入侵者看來也不是個等閒之輩,依照慣例,這位『零崎愛識』很有可能是下一集的《絕妙邏輯(下)》中扮演一個不可少的關鍵人物呢,期待入侵者的大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