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言 02 絞首浪漫派~人間失格 零崎人識~
作者︰西尾維新
類型︰輕小說
評分︰

「零崎一賊」中,最有魅力的純粹殺人鬼出現了!
鴉濡羽島密室殺人事件發生兩週後。
京都,私立鹿鳴館大學。
我――戲言跟班‧阿伊、同學葵井巫女子及其友人的平凡生活,在遇見震撼古都的連續殺人狂「人間失格零崎人識」之後,就此瓦解星飛……

很多人把《戲言系列》定義為推理小說,我則覺得在《戲言系列》套上「推理」這一限制是沒意義的。在西尾的戲言面前,所有本格系的推理公式都是沒意義的。有時候不但線索並不完整,甚至因為本系列是由戲言玩家的角度出發,線索的真實性本身都很值懷疑,讀者只能從中感到一絲違和感,根本無從入手推理。再說,除了推理情節之外,本作還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例如巫女子絕妙的吐糟技巧讓我讀起來真是無比歡樂,她成了路人甲真是可惜呢。

上一集的《斬首循環》主要偏向推理方面的劇情,讓讀者見識到阿伊在人前的樣子,不禁為了阿伊和玖渚之間的純愛而會心微笑之時,本以為阿伊是我最喜愛的壞心眼的腹黑角色。但本集的《絞首浪漫派》中深入到阿伊內心的黑暗面,讀者亦隨著西尾維新的筆觸墜入黑暗之中。

《斬首循環》中所有天才的性格特徵都很突出,可是《絞首浪漫派》中角色並不是什麼天才而是每天都能遇到的平凡人們,正因如此才更能引起讀者的共嗚,令人印象深刻。本篇中眾人的思想成了巨大的黑色旋渦,彷彿是稍為接近的人都無一幸免。戀上阿伊的同時也是巫女子不幸的開始,阿伊的「不幸誘發體質」似乎在任何人身上都能引起作用,天真無邪的巫女子竟然為了阿伊的一句話動手殺死自己的青梅竹馬。可能罪魁禍首是總是選擇曖昧不明的阿伊大魔王,明明知道了巫女子的心意,卻用裝作不知道這一個最壞的回應手段。聰明如曾參加ER3的阿伊,才不會不明白巫女子的心情,才不會不知道巫女子歡笑的表象底下埋藏的是怎樣的一個黑暗。難道玩弄喜歡自己的人是阿伊的興趣?阿伊一直說著「插手別人的人生是一種傲慢」,難道冷眼旁觀因他而起的事件就不是傲慢?

本篇唯一看穿阿伊戲言旁觀者的表象下的內心的,是出場次數不多而且總是被阿伊遺忘的秋春,「明明可以從容不迫的殺人,卻拼命壓抑自己,過著普通人的生活。彷彿肚子裡裝了咱們這種普通人十個人都通不下的怪物,偽裝成人類的姿態生活」。事實上,阿伊總是遺忘他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阿伊認為除了玖渚以外的人類可有可無吧,當然也包括了阿伊自己這一存在。

阿伊在本話遇上了跟自己十分相像,卻又完全不同的一個人,殺之名的殺人鬼『零崎』一族的異端——零崎人識,並從零崎人識的身上得到了第二個稱呼——不良製品。阿伊缺少的不單是『笑』這個情感,而是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雖然阿伊知道巫女子喜歡自己,卻不了解「喜歡」這感情。在我的眼中,阿伊和零崎人識相似的是人格或內心的最根本原素,而不同的則是他們各自選擇的路。可能,阿伊沒遇上純粹的那抹藍色的話,阿伊大概會走上與零崎人識相近的道路,不過零崎人識在我看來是《戲言系列》目前為止最正常的人物,至少他表裡如一。在小說中傲視一切的阿伊很帥很酷,令人背脊生寒卻恨不下他,因為我了解身為『不良製品』有多可悲,沒法愛人也沒法接受別人的愛,大概是因為這樣,阿伊才想藉著無伊實之手懲罰自己吧,那SM部份數度令我看不下去。當知道阿伊他故意迫死巫女子時,我才發現他才不只是不良製品,而是隻披著人皮假裝為人的怪物啊……

真是傑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