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少女 01 渴望死亡的小丑
作者︰野村美月
類 型︰輕小說
評分︰

聖條學園的文藝社只有兩名社員──社長天野遠子以及社員井上心葉。文筆優美的心葉升上高二便接下招攬新生入社的工作,但他所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居然是幫高一的學妹寫情書!「請讓我戀愛成功﹗」面對學妹的要求,心葉使出渾身解數,然而卻在交出成果之後,卻引來重重迷團。學妹喜歡的神祕男生到底是誰?而「小丑」的真面目又是什麼?

從前就覺得,一本有魅力的書,會讓讀耆隨著年齡增長而有不同的感想。這部位高於《這本輕小說真利害2009》第一名的《文學少女》系列一直被公認是輕小說界中最有文學深度的一個系列。每一本的《文學少女》都會引用一本文學,作為背景貫通全文。而所引用的文學跟主文的契合度令本作昇華到另一個境界,這是《文學少女》最出色、令人為之驚訝的地方。能透徹理解、活用古今中西的各式文學,令人不得不拜服作者野村美月。也令人更期待之後的作品了。

故事上中,悠二這個十年前已死去的男生的思想、心情是推動本作發展的一個重要原素。
『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覺得自己就像白羊群中那隻最不協調的黑羊。
無法跟同伴們一起感到喜悅,一起感受悲傷,吃相同的食物。
同伴們內心的感動-愛情、溫柔、體貼等等情意都無法理解的悲慘黑羊能作的事,就是對著身上的黑色毛皮灑上白粉,假裝自己也是一隻白羊。
所以,現在的我依舊戴著面具,繼續扮演小丑這個角色。』

以上是本作最前段的文字,這些黑暗的文字緊緊抓住我的目光,隨後亦抓住了我的心。故事開首本是充滿喜劇味道的可愛氛圍,怪物學姐跟偽文學少女之間的相處讓人覺得青澀又單純,然而當劇情發展到十年前的「人間失格」神秘死亡事件後,它實際上的懸疑與嚴肅才慢慢擴散。近故事末端,本以為事件終於解決,怎料劇情又峰迴路轉,讓我大嚇一跳。悠二覺得自己太宰治跟自己重疊了,覺得自己也是人間失格(意指「沒當人類的資格),竹田千愛是第三位「人間失格」,悠二那些近似的遭遇令千愛彷彿找到了知音。強迫自己喜歡一個不喜歡的人,就算是感情豐富的人都會覺得很痛苦,可是千愛以為這個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她不知這只會徙增痛苦,但或許她暗地裡這種痛苦令她「更像人類」。心葉的「過著平凡的人生也不壞」成了導火線,千愛感到絕望,因為她得不到她一直期望的平凡人生。

我不認為任何人有資格判定自己或他人是否有「當人類的資格」。我不認為他們跟別人有所不同是件可怕的事,因為我們是應該跟他人不同的,這才顯得每一個人都是特別而不可替代的。而且事實上,害怕自己沒有跟他人相同的情感的他們,擁有著「害怕」這情感的他們,不是同時擁有了情感嗎?這不就是所謂的「當人類的資格」嗎?

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但這並不完全正確,沒有人可以不依靠其他人生存的。我們不是漂流到孤島的魯賓遜,生存最簡單的食物我們要靠農夫們種植,然後甚至要靠父母提供金錢才能買那些食物。在某種層面上,這種不同人的不同角色之間的關係構成了『社會』這群體組織。所以為了穩穩地被包含在這個群體中,我們積極地配合著、討好著其他人,甚至漸漸地喪失自我,陷入一個不知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的困境。個人認為,沒什麼比沒了自我更可怕,何必為了他人而改造自己的內在呢?沒必要往自己身上撒上白粉,沒有澎拜感情並不是一種罪。故作「小丑」只會令自己跟別人都受到傷害。別以為自己是唯一一個對周遭無感的人,我也曾想過不知自己是否可以在自己父母的葬禮上哭得出來,但我發覺在意別人的目光只會令自己固步不前,哭不哭是自己的選擇,因為這才是自己的人生。當然,要因此而自殺的話也是選擇的一種。不過,不能為別人感到悲傷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在以後日子的各種經歷中,嘗試去學會為他人感到高興就可以了。

作為輕小說來看的話,本作的角色們可算是偏正常,所謂的正常的意思是沒超能力、沒靈異、沒魔法……不過這裡有個魅力滿載、可以品嚐文字味道的遠子學姐。這位文學少女可是位「美食家」!不同的故事文章,都具有不同的味道,將其用不同食物作比較的想法的確很有意思,同時展現作者的創意。而且用食物來作比喻可以令作品的感覺更直接而真實,特別是對於初接觸文學的人來說,比起一些艱澀難懂的形容詞更令人容易接受。而心葉這男主角亦非常有魅力,特別是他「文學少女」的過去和貌似是一段內心創傷的謎之往事。而且他似乎也是個用溫柔笑臉隱藏內心的「小丑」,文中近末尾短短的一句「寫作是無法拯救任何人的」好像跟他所隱藏的事有關,似乎涉及「井上美羽」跟跳樓死亡的美羽,不過純屬猜測,這些謎到了之後就會一一揭曉了。

另外,引用文學除了令本作富有知性之外,也引起了讀者對被引用的文學的興趣。在主線的《人間失格》之外,本作也簡短地提及了數部中西方的經典文學。而且經過遠子學姐生動的品嚐和評論之後,這些經典文學又增添了一種「味道」。我現在打算在短期之內開始閱讀《人間失格》,因為故事中遠子學姐的讀後心得真的提起了我對該作的興趣,希望讀後可以盡快料理出一篇充滿苦澀人生味道的感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