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看性︰

我看完之後深嘆了一下,因為看得太入神而覺得有點腦筋轉不過來的樣子,所以我整整看了三遍,才可以大概整理出這遍評文。本來以為,因為此作其實並不適合動畫化,很多FANS其實都深怕這劇場版會把原作給毀了,事實證明我們都過慮了。這部《俯瞰風景》逸脫了常軌,而且超過我所想像的,即使作為原作小說的FANS也會覺得此為佳作^^按照這制作質量水平繼續下去的話,後面也沒有什麼值得擔心的了~~
此作通篇畫面都洋溢著神髓……特別是兩儀式
vs巫條霧繪的橋段堪稱本章經典。式和霧繪的第一次交手似乎只是為了一顯式左手義肢和直死魔眼的力量,有點蛇足之感,不過那一戰還是異常的出彩,無論是動作還是台詞,這場戰鬥無疑達到了一個高峰。從開放魔眼的瞬間起,音樂和畫面的速度陡然加快。斬殺幽靈少女的時候,式的動作表現極其細膩而又不失動感,仿佛任意一幀都可以拿出來做CG一般。每個動作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然而整個過程卻十分短暫。一直到式追逐逃跑的霧繪躍向另一個樓頂,腳下的水面激蕩開來的時候,速度才緩和下來。最終貫穿霧繪的瞬間更是以慢鏡頭來表現。速度從緩慢到急促又回歸緩慢的整個過程十分流暢,讓人不由自主跟著式的躍動心跳加速,並在最後的瞬間屏住呼吸,聆聽式低沉而無機質的聲音。
《俯瞰風景》的整體氣氛很有原作的味道,灰暗的背景加上梶浦風格的配樂,確實充分表現出陰鬱的感覺。不過除了破碎的人偶和散亂的廢墟之類的突出負面意義的場景,我更在意那些平平常常的風景,帶有歷史感的街道配著梶浦的音樂有種異世界的感覺,從而帶出虛幻感。沐浴在夏天的陽光下的鮮豔色彩,卻仍然充斥著灰暗的味道,仿佛實體現了兩儀式對一切都漠不關心的心境,感覺場景都是由兩儀式的心看出來的,可見在氣氛營造上,的確下了一番功夫。
身處其間的主角們臉上缺乏表情,講著句式簡單而內涵豐富的對白,頓然令我頭腦一遍混亂而聽不出個所以然來。除了堪稱絢麗的戰鬥和充分表現氣氛的背景之外,人物的神情和舉止也頗值得玩味。例如橙子在發表言論時候不經意的小動作,摘下眼鏡或點煙等等都相當自然。
可惜的部份是,《俯瞰風景》的劇情相對比較單薄,編劇在正常時間順序的基礎上,再以式的情感變化作為主線來推進劇情。然而這樣令描寫式的情感變化的過程中有些失于拙劣,讓整個劇情顯得略欠平衡性。再說式的情感表現在劇場版中過於激烈,盡管式對于幹也的感情相當強烈,原作中卻從來都不曾明確表現出來而只能在隻言片語中慢慢體味,我真的不欣賞這種露骨的手法,感覺違背了原作中的式的性格。
「你認為自殺對嗎?」
「如果我患了會令全東京的人死亡的傳染病,我想我會自殺。」
「呵,這是什麼比喻啊」
「不過,這是因為我軟弱我才會去自殺。我沒有即使要跟全東京的人作對也要活下去的勇氣。」

聲優︰
兩儀
                       cv: 坂本真綾
黑桐幹也
                    cv: 鈴村健一
蒼崎橙子
                    cv: 本田貴子
巫条霧繪
                    cv: 田中理惠

主題曲︰
Oblivious作曲、作詞、編曲︰梶浦由記
主唱︰
kalaf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