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語言+恐懼炸彈
系列︰都市恐怖病系列 01
作者︰九把刀
類型︰懸疑小說
評分︰

簡介︰
一個平凡的交大四年級學生,有天在宿舍起床後,發現同學們都在用一種他聽不懂的噪音「交談」。他本以為這是個白癡玩笑,但他接著發現,所有人都如此,賴以維持世界正常運行邏輯與符號已經完全崩潰。他就這樣陷入被語言遺棄的黑洞,他即將失去掌握語言的能力;但在最後清醒的時刻,他努力發了一封求救信,在報紙的分類廣告裡……

讀後感︰
語言在現今的世界可以說是最理所當然的東西,而當失去了 這麼一個理所當然的東西是,沒有人不會感到徬徨無助的。我大概是作者所說的沒想像力的大人吧,所以換作是我的話大概會變成自閉,因為這異世界彷彿連手語都不管用。
單是從語言來看是很成功的構築了整個世界觀,然而作為續集的恐懼炸彈卻是個威力不足的底牌。九把刀自己也說了不喜歡用外星人來解釋大量的神秘,我也不喜歡。難得地有新意的題材一扯上外星人就感覺很死板…令人納悶……
因此,比起恐懼炸彈我更喜歡語言,以小柯作為第一人身而作敘述主線的語言有著更多的幽默感、神秘感。恐懼炸彈雖是一個非常棒的構想,但我對勃起沒什麼好感…尤其在他對小柯的過份崇拜令我有點……。而且結局亦令人感到無力……小柯也太神了吧?九把刀一下子將小柯寫得太神了,令人無所適從。小柯原本不只是一個普通的大學生嗎?為什麼突然懂什麼哈伯瑪斯溝通行動理論的<理想言說情境>了!?普通學生會懂這個嗎?另外,雖有母親為救自己的孩子而托起一輛車的實案,但小柯的超能力遠超那個程度啊!有人在幾天就能變成這樣子嗎!?作者雖強調自己注重邏輯,但最後把謎團都丟給外星人而突然「神化」小柯把外星人一一打敗…這個結局…說實的,不討喜……
題外話一下,想不到九把刀也喜歡伊藤潤二呢~伊藤的短篇集很讚!漩渦真的很出色,富江也有著不可抗拒的魅力!!那深入骨髓的恐怖感可不是每個恐怖漫畫家都可以畫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