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2012
片種︰科幻、劇情
上映時間︰2009.11.12
評分︰

世界末日系片的情節總是很老梗,地球被Hollywood毀掉的次數我十隻手指都數不完了,你也不能期待本作多有新意。由一開始,本來不過是個作家的Jackson主角威能,什麼地殼裂開、大樓倒塌都傷不到他,平安地帶著一家大小偷渡進了方舟。不過主線的親情刻劃,個人沒什麼感覺,反倒是支線短短的幾個鏡頭,更能表現出瀕臨死亡的時候,親人之間真正的情感。聲光效果方面,確實相當精彩,可惜片中比較偏向災難和人性光明面的敘述,如果能再刻劃人性黑暗面的地方,應該更能讓人思考。雖然我個人是比較偏好當年的《明日之後》,但本作的確是不差。

這部電影最大的焦點當然就是令人咋舌的特效了!這些特效在大螢幕看更是過癮,而且大災難情境更有衝擊力。所以一定要進電影院去觀賞,要不然以後租DVD回來,在家裡是完全感受不到那種世界末日的超震撼力量。買票入場絕對值回票價!身為一部災難片,總有幾個要素要呈現給觀眾看,第一個最重要的當然是「毀滅」,災難不是嘴巴說說,你要炸給大家看,本片在這方面表現的十分傑出,應該是說傑出到爆。我看完「2012」後,有一種新的領悟,特效不是砸錢就一定作的好的,畫面要震撼人,讓人有深刻的印象,這是特效小組的努力。很多人說這片怎麼只會炸來炸去,一點都不花大腦,其實不是這樣,同樣是炸地球,有的人就炸的讓人震撼,有的人就炸的很狗屎,他們確實花了很多大腦才能作出這樣的畫面。像飛機穿過濃煙卻遇上一台火車從空中飛過去,或是黃石公園的火山爆發等等,好幾個畫面都讓我震動不已,最後的方舟也作的非常氣勢磅礡,感覺好像真的可以在裡面活很久的樣子,非常酷。

片中有一句話讓我特別印象深刻,就是男主角對妻兒說︰「政府說沒事的時候,就代表你要快點逃命了!」…這句話好像表明了官腔是不可信的,多少影射了現實中的政府的處事態度。2012中各國政府因害怕市民恐慌而把世界末日的事實隱瞞住。本作確實是看完之後會令人心情沈重的類型,因為太逼真了,總是令人想到很多有的沒的。之前已有傳言說根據馬雅年歷,2012年真的會是世界末日,到時我應該怎做呢?或許到時真的有方法可以活下去,不過如果家人、朋友都死去了,還得負起重建地球的責任的話,我想還是一死比較乾脆。影片中的一名女醫生和母親的一段對話很深刻:「很多人可以平靜的走完一生,他們依靠科技和藥物來治癒自己的疾病,他們把這一切歸功於科技的發展,但是這些人卻在臨死的時候背棄了最初的觀點,開始渴求上帝、天堂。」面對生命,我們有恐懼,於是渴求死後還有天堂……不過,現在還距離死亡還有一大段路的我,並不相信有上帝,這個世界充斥著悲哀的事,如果真的有仁慈的上帝,我想這世界會更美好。

作為商業片,2012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它不單成功創造亮麗的票房、廣大的討論,還讓我們在兩個半小時的片長中不會感到過於緊張或無聊,以一部用以消遣的電影來說,只要不令觀眾覺得冷場就已經算很成功了。畢竟現正身處2010年的我們不可能知道2012年是否真的會末日,所以只要「活在當下」就好了,世界末日什麼的,就順其自然!反正「天要你死,你不能不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