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 01
作者︰入間人間
類型︰輕小說
評分 ︰
 

本作字裡行間充斥著為數驚人的吐糟、惡搞和捏他,這是本超歡樂的作品……騙你的,切開歡樂表面一看,又是個糖衣毒藥。作品以阿道為視點令我不禁覺得本作的內容本身誤導性極強,因為阿道就是個他在說真話你也會覺得他在騙你的人,他的話超過一半是假的,這點是本作有趣而耐人尋味的地方。入間人間在角色塑造上花了不少心力,連配角的性格都非常有特色,特別是他們的對話真令人目不暇給,主角阿道是個充滿喜感的人,一日到晚充滿威力的吐糟令本作生色了不少。而已喪失大部分感情感覺、只對阿道的存在湧出氾濫反應的麻由,雖然表面上在故事的進行上沒有什麼影響力,實際上,在貫穿八年前後的壞掉的小麻的神秘感覺是本作的伏筆之一,而且她對阿道的影響和事件背後的反思中都充份展現出主角的重要性。

副標題「幸福的背景是不幸」指的是麻由,不過作品的重點在於阿道。阿道在各種意義在說都是個比麻由更危險的存在。麻由本是一個有距離感而且會無故綁架小孩的高中女生,不過比起阿道來說她還算正常。暗箭從來比明刀明槍來得可怕,而阿道就是這麼一個毫無預警的暗箭。阿道的出現令她一直對所有人築起的心牆產生了縫隙,阿道是麻由幸福的唯一泉源,阿道的身邊是她唯一可以敞開心房地笑的地方。正如戀日醫生所說的,雖然外人看來麻由是不幸的集合體,不過生活自己的世界的她是幸福的,而她的世界需要的唯一原素就是阿道。

「阿道的存在就是幸福」這點貌似是很簡單就可以達成,不過這不是愛情小說,現實世界也並不存在可以讓全人類幸福的條件。「阿道」的角色雖然看似誰都能當,但其實沒人能撫平麻由的心理創傷。「即使在不幸的包圍下,凝視幸福就會感到幸福圓滿」我無意去反駁這點,不過這樣盲目之前是不是該確定一下凝視的是不是真是幸福?雖然書中說批評她的愛是處於幸福之中的人的傲慢,我只能說我身邊雖然沒發生什麼不幸的事,但也算不上幸福,有沒資格批評我不知道,但按慣例來說麻由這種戀愛並不會帶來什麼好結果。「只要麻由幸福就好」不過是連不幸是什麼都不了解的人的天真而已。看似溫柔的阿道事實上沒有愛人的能力,他連自己都不愛、又如何愛人呢?換個角度看,其實阿道也是個不幸的人。不過奇怪的是,雖然他不愛任何人,卻有很多人喜歡他,先不說那占有欲強的麻由,連30歲的御姐戀日醫生、奈月刑警都明顯地對他有意,就算明知他心理不平衡、有殺人嫌疑,也不礙她們對他的愛意,在我看來戀日醫生和奈月刑警比壞掉的麻由更不正常。也不是說麻由本身有著不幸的童年,所以她病態地愛著阿道就可以理解,不過醫生和刑警可以說是受到正常高等教育的人,他們盲目的愛總是有點不自然。嘛,套句老話「愛一個人是沒有原因、沒附帶條件的,不然就不是愛了。」,總之阿道的後宮悄悄地建立起來了,而他本人採取的態度跟所有成功建成後宮的人一樣堅持不表態,不管是愛與不愛都不說、保持曖昧。歷史告訴我們這能有避免鮮血的結末(也是俗稱的Nice Boat),但我個人是對這早已壞掉的作品抱持著出現「高速離子震動刀」的小小的希望。(天音: 明明前半還說得好好的,為什麼突然就出現宅語言了!?)

大概五年前吧,有一段時間我曾經羨慕過精神病人,不單是因為他們貌似就算是殺了人都仍然會被原諒,他們的生活總是悠閒而沒壓力。儘管其他人都不理解他們,那些活在自己妄想世界的人每一分鐘都是幸福的。事實上,現今的社會人有多少是感到幸福的?人生存在世不就是追求幸福嗎?這樣的話,成為精神病人不就是通向幸福之門的捷徑嗎?從來所謂的「正常」不過是指一般人水平的心理狀態,而因為世上大多數的是「一般人」就非得要把屬於少數的「非一般人」打上「不正常」的標籤,這樣是正確的嗎?在我看來這多少有點「以多欺少」的成份。不過心胸狹窄的人類自古以來都容不下與自己不同的「異類」,不管是精神病人還是天才都要排除。因此「大眾化」才成為一般人生活的方向,可是成為沒自我、不起眼的人就能幸福嗎?我不禁禁疑惑。不過,不知是幸還是不幸,現在的我已經很少這麼想了,可能是被世界「同化」了,成了一個沒特點的普通人。

本作很適合作為長篇作品,因為未解的謎真的太多了,麻由綁架小孩的原因、阿道從一開始知道犯人的原因、X的意義是不是只是單純的love、八年前阿道做了什麼,為什麼阿道總是活在謊言中、何以機械人般的小麻只留下任性和嫉妒的性情等等。另外,作者一直在探討的心理問題也很值得玩味,「缺少人體的一部份而繼續活著,沒有比這種事更恐怖的了。」,如果心死了,那還算是活著嗎?


http://i809.photobucket.com/albums/zz17/tanpopo0813/novel/-0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