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史密斯夫婦
原名︰Mr and Mrs Smith
片種︰喜劇、動作、愛情
上映時間︰2005.06.10
評分︰

像大多數夫妻一樣,住在郊區的史密斯夫婦,生活安逸卻平淡。六年前,他們在紛亂的地區因避禍而相遇,長久以來相互隱 埋身分的兩人其實都是最頂尖的殺手,後來他們因相愛而結婚了。某日他們接獲新任務,必須幹掉競爭公司的王牌,他們沒有料到,傳說中的殺手居然是自己的枕邊 人。明明相愛的兩人因不肯承認真心愛著對方,他們反目成仇。打鬥途中,兩人都發現自己不能痛下殺手,口硬心軟的兩夫婦才驚覺自己是深愛對方的……

比起父婦合作的那場在商場的大戰或瘋狂的飆車槍戰,令我更印象深刻的是那幾乎把房子拆了的屋內槍戰,當然還有那戰後 的sex大概看過本作的人都忘不了的。「我這三隻手指沒有知覺」、「我有輕度色盲」、「我九歲時父母就死了」……坦白自己最大的秘密之後,夫婦之間似乎沒 有什麼不能說的了,那樣的關係真的讓人感到很幸福。在那之前,史密斯夫婦和現實中很多平常的夫妻一樣,生活安隱但沉悶,但在剝去了平凡的身份之後,然後整 個氣氛就活起來了,生活變得更有新意。最後,在編劇的掌控之下,他們的未來就像童話一般,對於已婚的觀眾們來說,說不定是一種不錯的安慰呢。

「There's huge space between us and it keeps filling up with everything that we don't say to each other. That is what marriage is.」這是我於本作感覺最深刻的一句話,本來人與人之間就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秘密,包括為了自己利益而不談及的事實、不想對方受傷而選擇掩飾的善意謊 言、如若公開了便會使大家受傷的真相……可是不管怎樣,我還是認為,連在自己的人生伴侶、自己最親的人面前都不坦白一切的話,這樣的人生不是太辛苦了嗎?

基本上,本作的風格、劇情我都是挺喜歡的,是一部有魅力的作品。不過稍嫌結尾的處理比較潦草,既沒有交代兩家暗殺公 司的最後決定,也沒解釋為什麼兩夫婦為什麼可以安然無恙地在心理醫生那裡……雖然大概可以理解成兩家公司都明白到,夫婦兩人聯手實在太利害了,沒人可以殺 得了他們,所以就幹脆放過他們了。不過個人認為謎團還是解釋清楚比較好,因為即使只是細節處理不好,也是不能成為可以吸引人一看再看的佳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