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言 01 斬首循環~藍色學者與戲言跟班~
作者︰西尾維新
類型︰輕小說
評分︰

簡介︰
被逐出家門的財團千金,邀請了五名不同領域的天才(均為女性)到她隱居的孤島作客,接著發生了兩件密室斬首命案,其一是時間差的密室詭計,利用地震和寬達三公尺的油漆河製造「不可能犯案」的現場,其二則是上鎖的倉庫所構成的密室,唯一的出口是位於二樓高度的狹長窗戶,在主角順利破解密室之謎,揪出兇手後,結局卻出人意料,兇手故意留下破綻使人揭穿,以達成其「變身」的目的!?

觀後感︰
西尾維新的小說的開始部份,我總是特別喜歡,絕不是說後面的部份不好,可能只是我本身比起「結束」更喜歡「開始」,因為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西尾老師的小說最令我有這種感覺。西尾老師喜歡在「序」的部份放入很多值得深思的理論,再加上可能是老師內心想法的論點,要完全理解可能並不容易,不過深入一點想想這些理論也挺有趣的。

本作的「序」提到的中心點是「天才」與「愚者」。西尾老師提出,『世界對天才很嚴厲,對愚者很寬容』,因為世人都只會把各式各樣的期望放在天才身上,意識不到找尋生存意義的需要的愚者則可以沒煩惱、平和地生活。天才雖然可能生活在壓力之中,不過我認為卡在「天才」與「愚者」中間的「一般人」,因為「一般人」雖然意識到生存意義,卻不像「天才」一樣有能力貫徹自己的生存意義。「一般人」是只能努力跟著世界的腳步隨波逐流的人,「天才」則是有能力把世界的價值觀跟自己的價值觀同化的,就像有能的時裝設計師能走在眾人前面創造潮流一樣。世上大部份人都要不是「踐踏著別人屍體向上爬」就是「作為他人的踏腳石」,但真正的「天才」不用靠他人就能達到高峰。

書中提過『差距一但做成,就不可能彌補』,這就跟『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道理一樣。擁有者就只會擁有更多,而非擁有者則永不可能擁有,因為他們連去爭取的才能、跨越門檻的能力都沒有。這可能是很殘酷,但我認為這才是現實,要是連現實都不能認清的話,怎樣用自己僅有的能力去達到自己範圍內的目標呢?

作品中間突然出現懸疑殺人和推理過程,不過如果因而把本作當成推理小說來看的話,就可能會因到最後的最後都看不清真相而感到苦惱,事實上需要納入到推理範疇的東西比想像中要多,推理早在前半段的日常對話中已經開始了,伏筆滿載,可是到了最後哀川潤出現之中我還是跟阿伊一樣被蒙在鼓裡,總感覺自己有什麼遺漏了而感到不快,例如阿伊畫像的手錶、深夜捨棄佳奈美之謎等等。由於我個人的直覺使然,多多少少在小友的電腦被人為破壞但同時所有「活人」都有不在場證明時,已經感覺出赤音並沒死而且是兇手,不過想不到原來佳奈美和赤音早就調換身份,到了最後才發現自己被西尾維新耍得團團轉,要不是沒畫面的小說的話兩個人怎能互調而從不被發現?不只是佳奈美和赤音,伊梨亞和玲都一樣。但是,最驚艷的大概要數以僵硬的屍體作為踏腳石這一點,真的挺創新的,也體現出『佳奈美』對故友生命不肖一顧的冷漠。

『伊吹佳奈美』可能是比無所不能的哀川潤更令我感到恐怖,因為伊吹佳奈美沒有「自我」才可以不斷成為他人,並不代表她沒有「欲望」,可是這樣一來她就好像是跟從一己之欲而行動的動物一樣,毫不在乎地不斷吞噬他人、把他人的經歷和人生據為自有,當再看上別人的人生時又把以前得到的人生捨棄。對伊吹佳奈美而言,其他人類大概跟螻蟻無異吧?比起為了生存、復仇之類的原因而殺人還不算可怕,認為殺人這動作是正常不過的日常活動的佳奈美,更令人不寒而慄。

作品中的故事敘述者「阿伊」雖被稱作異類,可是我暫時認為阿伊跟我自己相似的地方有很多,優柔寡斷、敷衍了事、模稜兩可、隨波逐流、曖昧不明,生存著不過是因為沒特別想要求死,可能沒什麼特別理由但仍然不斷說謊,還有就是比自己意識到的還要腹黑……大概是因為這些相似點,這作品讓我看得非常愉快。阿伊這種人啊,雖然很少真正去在乎一個人,但要是那個特別的人真的出現了,就會不顧那個人的感受而做出一些幾乎連自己都覺得驚訝的事,例如比起那個人的性命自己的根本是九牛一毛,對阿伊來說這個人就是小友吧?雖然阿伊的黑暗面貌似覺得自己配不上小友,但我仍然希望兩人可以happy ending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蒲蒲熊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